English

沙龙面临诸多难题

新闻综述
2001-02-08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驻特拉维夫记者 陈克勤 我有话说

以色列总理选举在当地时间2月6日深夜结束,右翼利库德主席沙龙以领先20个百分点大胜上台,却一脸凝重;巴拉克依然是人们熟悉的满脸微笑,潇洒下台,似乎他不是失败者。

以色列的这次总理选举颇受瞩目,因为它不只是巴拉克和沙龙、左右阵营之间斗法,还事关中东和平与战争、以色列今后的走向及持续4个多月的以巴暴力冲突的最终解决。

左右翼选民以前所未有的复杂矛盾心情走向投票点,他们绝大多数人对两位候选人都不满意。这次选举是以色列首次只选总理的选举,只有2/3选民参加了投票。选举结果差距之大和投票率之低都创下了纪录。

以色列左右翼历来势均力敌,此次选举巴拉克之所以大败而归,内外政策失误、和谈及平息冲突政策失当是根本原因。

巴拉克是在以巴和谈中让步最多的以色列总理,却遭到巴方最激烈的暴力反抗。他全盘端出最终方案,魄力虽大,却对以巴问题的错综复杂估计不足。他的和谈让步激怒右翼,遭到议会2/3的反对,内阁危机深重。在右翼的牵制下,他对以巴暴力冲突镇压过度。以巴未能在选举前达成协议,居民安全受到严重威胁,加上巴拉克内部协调不力,国内宗教等改革因遭遇阻力而摇摆不定,都引起怨言。左翼认为他的外交走得过快而内政走得太慢,对巴让步过多过快,主张临阵易帅,但他拒绝让位给民意调查中和沙龙不相上下的前总理佩雷斯。他以成大业者自居,坚定得有些一意孤行。选举结果公布后,巴拉克宣布辞去工党主席和议员职务,但仍留在工党内继续为民族长远和平和安全尽力。他微笑着含泪对支持者说:“我尊重选民的民主决定,我们失去了一场战役,但我们最终将赢得整个战争。以色列和平与安全的道路只有一条,它需要勇气,真理将会最后获胜。”

面对狂欢的右翼选民,沙龙却冷静而面无笑容。他宣布了他对耶路撒冷、定居点、难民问题的强硬立场,承诺保护以色列的生存安全和历史。他邀请工党组成广泛的团结政府,呼吁巴勒斯坦人用对话取代暴力,达成和平协议。

强悍的沙龙掂量肩上的重担,知道他将和巴拉克一样,面临同样而且更为棘手的组阁、和谈难题,他实在笑不起来。何况,工党和同僚内塔尼亚胡都在等候他的失败,伺机卷土重来。

虽接到美国总统布什的电话祝贺,但沙龙知道外界其实希望巴拉克继任,他是靠巴拉克的失策上的台。阿拉法特当夜表示尊重选举结果,但强调联合国决议,反对和谈另起炉灶。阿拉伯国家对沙龙没有好感,但现在不得不和他打交道,研究对策。

73岁的沙龙是个个性突出的传奇人物,他参与过以色列历次大战,战功卓著;政坛上创建利库德集团;他因个性专断暴躁而被称为“以色列的凯撒”、“斗牛犬”。他的助手说,不让他当参谋长,结果他成为国防部长;不让他当国防部长,他却当上总理。人们敬畏他的顽强和权欲。拉宾、魏茨曼等当年的战场悍将,最终彻悟和平才是出路,转而成为和平斗士,拉宾甚至为此捐躯。但沙龙至今不屈不挠,他看重犹太民族的利益,信奉武力征服。

沙龙外表强悍粗鲁,实则机敏多变。阿以之间的和平协议,几乎都是利库德当政时签署的。往往是工党铺路,利库德签约实施。虽然沙龙始终把安全放在首位,但他的观念却在悄悄改变,他早就开始和巴方官员接触,现在更是加紧和美国、欧盟联系,要继续和谈。他深知和谈是唯一出路,但他代表右翼,让步余地有限。

以巴和谈曾多次错过历史机遇,而和谈的阻力也往往来自内部。沙龙这位不愿做出更多让步的战争奇才出任总理领衔和谈,面对两个民族盘根错节的历史、宗教、政治纠纷,又会有何惊人之举?(本报特拉维夫2月7日电)

照片为沙龙的支持者们当晚在特拉维夫举行庆祝活动。新华社发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